▼ D i s t r i c t 9


《 D i s t r i c t 9 : 第 九 禁 區 》片裡不意外的
看見人類總是為著利益而彼此對立、廝殺
我也總是不懂,種族制度、種族歧視...
究竟是誰賦予誰這樣的權力
甚至看到某段落時會有種如果人類都是這樣
那乾脆全人類都滅亡算了的感覺

雖然,世上的人不會都是這樣,也是有包容、不自私的
但很可悲的是這現實世界中的權力和資源的確都掌握在這些
被自身慾望與夢想衝昏頭、蒙敝良心的20%的人手上
而當整個世界皆為這些人所操縱時,
要喚醒其他80%的人能有所行動卻又很是困難
畢竟奴性慣了,當事不關己時,不反抗是也較為之輕鬆

不禁讓我想起,之前曾讀過的有關反社會人格的書中有提及:
在有4%的人是反社會人格者
而有62.5%的人會盲目服從權威的數據下
假設一個只有100個成年人的想像社會中
有四個人是反社會人格者(他們沒有良心)
而在剩下來的那96個正派居民裡(這些人全都有良心)
有62.5%毫無疑問都會服從權威
但這個社會中的權威很有可能就是那四個比較愛攻擊人
或是比較愛控制人的反社會人格者之一
然後還剩下36個人有良心,而又有能力承擔自己行動的沉重責任
這些人佔了這個群體三分之一多一點
雖然不能說是眾寡懸殊,但這些人的日子肯定也不好過
(因為會變成在這個社會中就被無形的隔離和排擠)

包含片中很典型反社會人格的庫布斯,
對他而言殺戮只是個遊戲、他也樂在其中
但總是很容易在軍警單位高層中看到這樣的人
畢竟在戰時有這樣的人力在才是國家致勝的要點
因為反社會人格者(欠缺愛心和良心的人),
不管受害者是青蛙或是人,
反社會人格者都可以殺掉他們,而且一點也不會感到痛苦;
沒有良心的人,能夠成為不受矛盾情緒影響的優秀戰士
從某種角度來看,有種好處是在戰時,這種人珍貴無比
有些行動實在太冷酷無情,所以需要沒有良心的人來做
就像搞天體物理學需要智力;而搞藝術需要才華一樣

大衛.葛洛斯曼中校在他的著作《論殺人》裡所寫:
「那些沒有良心、能夠肆無忌憚地殺人的戰士,
不管他們是被稱為反社會人格者、守護者、戰士或是英雄,
他們就是存在,他們就是關鍵少數,
而當國家處在生死存亡之秋,
就不得不铤而走險徵召這些人入伍。」

而在台灣的農村和城市所做的研究顯示
反社會人格疾患的盛行率相當低
大概從0.03%到0.14%不等,
台灣並不是沒有反社會人格者,
但他們的比率遠低於西方國家平均的4%
(不過好像也有研究顯示台灣反社會人格沒這麼低)

所以也許台灣戰力低除了原因是年輕人太過草莓
家長太捨不得讓孩子吃苦、領導者太重人權之外
也有可能是因為文化環境與社會結構的關係麼?!

科~離題~

so,基於以上的一些數據
我想這個社會再怎麼醜惡、人性再怎麼自私、貪婪
應該都是這上限4%的人所呈現出來的吧
其實這世上甚至有96%的人並不是這樣
只是這96%的人裡有62.5%比較不容易反抗和表達
所以淪為這4%的人的工具而成為間接殺手
且魏克斯在親身體驗過蝦怪們的不平等待遇和實驗後
最終還是表現出了其人性無私犧牲的一面
害我哭的亂七八糟 嘖
但讓我還是寧願相信人性本善吧
(雖然人們常常因故而迷失 呵)

且聽聞導演有意續拍《第十禁區》,目前連概念圖都有了
so我想克里斯應該是會回來的吧(?)
雖然不知道回來的目的究竟為何(聳肩)

但我會期待著...如魏克斯的等待一樣...

※標顏色之文字出自於《4%的人毫無良知,我該怎麼辦?》一書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